微信公众号:杂食动物一般

吃饭的时候,和我妈又拌了几句嘴。原因还是在原来的那些范围之中。这次是因为我回了家之后不爱说话。

  跟我的性格有关,我觉得说话对我来说是一种负担,尤其是经过了早上很累的做账之后。回家对我来说,相当于进去了一个安全地带,让我可以自由的做自己,自由的不说话。

  然而我妈不接受这一点,可能对于她来说,好不容易的一点吃饭时间算是一家人每天短暂的交汇,所以她觉得大家说说话会比较好。可是对我来说,哪个阿姨家里又发生了什么,我妈跳舞的舞蹈队里面又有什么龃龉之类的事情,我真的不关心。还不如安安静静吃我的饭来的实在。

  而我天生就是一种冷漠的性格,对很多事都漠不关心。

  沉默是我自我充电的一种方式,也是我对很多事情的态度。我这样的普通人,对着新闻的愤怒和悲伤,在激素退烧之后回头看,都带着可笑的荒诞。很多事情上面,我们的态度既不重要也无法影响着什么。更多的时候,我们的情绪是被这个营销时代一次又一次玩弄操纵的工具。我学会的,是对很多事情保持沉默,沉默的听,沉默的看,你认同,就沉默的做,不认同,就沉默的关掉。

  我妈从小就不太喜欢我不够热闹的个性,人来人往的场合,礼貌是我的基本表现,别的就没有了。

  我现在还记得,一个哥哥的婚礼上,台上在进行仪式,台下每个人都举着手机在拍照,我妈让我也拍,我说拍了我们之后也不会看的,直接看婚礼就行了。我妈再三要求,我还是没有要拍的意思。吵闹的人群里,我听见妈对我说“你这个孩子,为什么就跟别人不一样”。她的语气,在“为什么”和“不一样”的部分着重加强。

  这句话不让我难过,也不让我愤怒。我唯一从中感受到的就是我妈,对于我的冷淡性格的不认同。

  即使到现在,时不时的我妈还是会拿出一两件我冷漠的小事来教育我,不同的是,我现在已经不反驳她,只是跟我妈说,妈你养了我这么多年,我就是这么个性格。

  幸好生在计划生育时代,否则我一定是家里失宠的那一个。


评论

© 同学少年都不贱 | Powered by LOFTER